项溢煦博士接受《浙江日报》采访 谈论央视热播纪录片《王阳明》

2021年3月25日,浙江师范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项溢煦博士在接受浙江日报的采访时,就央视热播纪录片《王阳明》发表看法,阐述了当代人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应该如何在思想上不忘初心,在行动上砥砺前行。

浙产纪录片《王阳明》正在央视热播。本片通过精彩的演绎、准确的史实、严谨的求证,全景式展示了王阳明波澜壮阔的一生,让观众沉浸式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这部纪录片是国内首部展现王阳明传奇人生和心学思想的纪录片,引发了各地专家学者和观众的热烈反响。王阳明是浙学的代表人物,被称为立德、立功、立言的“真三不朽”圣人。作为历史上的全能大儒,他创立了以“良知”为德性本体、以“致良知”为修养方法、以“知行合一”为实践手段的“阳明心学”,其生命力和实践意义影响至今。该片导演吴琦表示,拍摄这部纪录片,梳理关于王阳明的人生历程,阐释其心学思想演变历程以及核心要义等,就是为了向观众呈现一个真正的王阳明,同时与现实生活接轨,探讨王阳明以及阳明心学在当下的意义和价值。

对此,项溢煦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如几乎所有伟大的思想家,王阳明成为一代鸿儒,其文其人成为“浙学”乃至儒家绕不开的经典,是其思其想与其所处社会现实、历史反复磨砺的成果。而纪录片《王阳明》实际上是对这一磨砺过程的生动展现。它启示我们,所谓的“困”,并不是生命与精神的囹圄。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看来,“困”是通向更高发展水平的必经阶段,是达到更高意义上之“肯定”的必经之“否定”;而从王阳明从中得以悟道的《易》来看,“贞大人吉”。易言之,对于探索道、坚守德的君子而言,“困”既是对守道的检验,也是对有德的实现路径。


原网址: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639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