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望道学坛·读书会”第三期活动

2021年4月25日晚,浙江师范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协会主办的“望道学坛·读书会”第三期活动在16幢217教室举行。本次读书会阅读书目为维克多·E·弗兰克尔的《活出生命的意义》,由项溢煦博士发起,肖祥教授、刘宇教授及20余位浙江师范大学师生参与了本次读书研讨活动。

本次读书会共分为致辞、领读人领读、自由讨论、点评人点评总结四个环节。在领读人领读环节,刘宇教授首先结合作者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经历,以“单薄的人生意义容易导致意义世界的塌陷”为切口,强调“充盈的人生意义”不仅决定我们面向命运的姿态,更攸关每个人的生存。此外,对于充斥着虚无主义的当今社会,弗兰克尔的理论同样具备丰富的现实价值。毕竟在社会现代化的进程中,传统的给定意义(例如上帝、祖宗)早已被无意义的自由取代,这导致每个人都在单纯为自己的得失而生存,沦为蜷缩于“自我洞穴”的虚无主义者。对此,刘宇教授借弗兰克尔的理论,主张现代人应以事业、情感、苦难建构广博的意义世界,进而承担起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

随后,针对刘宇教授的领读,肖祥教授比较了虚无主义与犬儒主义,并梳理了后者的渊薮与演变。肖祥教授指出,当下虚无主义的本质就是以平庸扼杀卓越、以世俗嘲讽崇高、以麻木对待善良。对此,我们应该以一种“生存哲学”的态度,重建主体的意义生存,并反思决定自己人生意义的究竟是欲求还是价值。

在自由讨论阶段,老师同学们就著作内容和领读点评积极发言和提问,并交流了各自的观点。在“信奉不同价值的社会能否就人生意义达成统一标准”的问题上,肖祥教授指出人生意义绝不应倒向相对主义,我们应时刻谨记有价值的才是有意义的。刘宇教授则肯定存在着一种“底线意义”,即无论何种人生意义都不应该践踏人之为人的尊严和价值。

最后,主持人项溢煦博士总结了本次“望道学坛·读书会”。项溢煦博士坦言,迄今为止的三期读书会的领读人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与“奥斯维辛”相关的著作,这种默契使得参会师生对于相关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读书会内容丰富,参加活动收获颇丰,并表示期待下一期的“望道学坛·读书会”能够延续这份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