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群忠教授应邀举行“论中华传统美德的当代地位与作用”讲座

陈玺宇

6月3日上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肖群忠教授在浙江师范大学17幢112报告厅做了题为“论中华传统美德的当代地位与作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浙江师范大学社科处长、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双龙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冯昊青教授主持,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查颖以及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的近百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肖群忠教授首先阐述了传统道德的概念,指出中华文化作为德性主义的文化,道德是其灵魂与核心。而当代中国存在着三种道德精神资源:中华传统美德、社会主义道德和西方近现代道德。为了三者能够相互融合,更好发挥其作用,我们必须厘清三者的关系,并且确认对其应有的态度。

肖教授指出,习总书记之所以自2013年以来多次强调中华传统文化与美德的重要性,是因为中华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道德在本质上是同质的,是本来与未来、基础与导向的关系。中华美德是社会主义道德的活水源泉,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肖教授看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道德体系仍然是当代中国社会精神道德生活的顶层设计和价值引领,并以其体系性的丰富内容指导我国人民的道德生活实践。而作为民族文化价值根源与基础的中华传统道德,却在很长一段时间被单一的国家政治伦理所取代。在新时代,中华传统道德理应复归至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成为指导人们日常生活与交往的现实伦理规范和实践行为方式。 

在如何处理与西方道德关系的问题上,肖教授认为在当代,宣扬“普世主义”的西方道德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我们应该清晰地认识到:由于文化传统的不同,西方近现代道德与中华传统美德存在着异质性,因此我们必须秉持“为我所用”“分析批判”的扬弃态度,充分借鉴利用西方道德的合理因素,并将其应用于公共领域和国际交往中。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讲座内容积极提问,老师们也纷纷提出了疑问之处。与会师生就“教材情景下习总书记有关信仰的语录”“儒家的‘孝’与道教、佛教的‘孝’的区别”“最小化新时代弘扬孝道的负面影响”等问题展开了讨论。肖教授逐一与提问者进行交流,并做出了解答。

最后,浙师大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查颖总结了本次的学术讲座,并感谢在座师生的参与。查书记认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同学们收获颇丰。既有助于师生深入了解中华传统道德,也能让大家深入思考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态度,具有非常强的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