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望道学坛·读书会”第四期活动

2021年6月6日晚,浙江师范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协会主办的“望道学坛·读书会”第四期活动在图文信息中心311会议室举行。本次读书会阅读书目为牟宗三的《心体与性体》,由彭荣博士发起,王锟教授、项溢煦博士及30余位浙江师范大学师生参与了本次读书研讨活动。

本次读书会共分为致辞、领读人领读、自由讨论、点评人点评总结四个环节。首先在领读人领读环节,领读人彭荣博士介绍了宋明儒学中周敦颐至刘宗周时期几位著名代表人物的思想,并深入分析了儒学三系划分学说。彭荣博士秉持着扬弃的态度对本书内容进行了分析与批判,并就“道统存在的合法性”“二程异同”“传统儒学现代化”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彭荣博士认为,对宋明理学的解读应当建立在文本的意涵之上,并以此为基础进行个人思想的创造。

针对彭荣博士的领读,王锟教授以“以西解儒”的现象为切口,指出牟宗三在书中大量运用康德哲学的观念及方法分析,如以康德的自由意志解析王阳明的“良知”。需要注意的是,牟宗三编著此书的目的在于建构新心学道统,具有一定的主观性。同时,王锟教授肯定了牟宗三对朱熹的重视,认为他在缺乏理性推理、分析建构的中国传统哲学界中,注意到了朱熹的特殊性并对其思想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在自由讨论阶段,老师同学们就著作内容和领读点评积极发言和提问,并交流了各自的观点。在“把握以西方哲学角度解读中国哲学的尺度”的问题上,彭荣博士结合本书的写作背景,认为本书内容对西方哲学的应用属于合理范围之内。王锟教授则以中西方对“道”解释的差异性为例,指出在中国传统哲学的解读中,运用西方哲学是不可避免的。

最后,项溢煦博士总结了本次“望道学坛·读书会”,再次感谢在座师生们的共同参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读书会内容丰富,收获颇丰,希望“望道学坛·读书会”能够延续这份精彩,为师大学子推荐更多更好的经典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