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治理研究院在传统家训领域取得系列研究成果

近年来,在充分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论述精神的基础上,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国家治理研究院发挥自身学科优势,聚焦传统家训发展史、传统家训继承转化等研究方向,最终形成了以《中华家训简史》《孝义传家——浦江郑氏家族研究》《立德树人——传统家训中的德育思想及其继承转化》为代表的一系列研究成果。这些著作的出版不仅拓宽与加深了中国教育思想史与中国伦理思想史研究的领域,而且对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产生了宝贵的借鉴意义。

我院王锟教授参与主编的《中国家训史》一书获评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该书详细梳理了古代家训的发展脉络,撷取具有代表性的各类传统家训进行综合分析和比较研究。该著作对中国传统家训发展过程的清晰勾画,对每个时期家训的特点和重点的提炼论证,对家训中的许多重要概念的历史考察,对家训发展规律的探索,充分展现了中华家风家训文化悠远的历史源流和丰富深刻的思想内涵。

毛策教授撰写的《孝义传家——浦江郑氏家族研究》入选“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文库”。该书主要内容包括浦江郑氏家族同居前郑姓沿革简述,浦江郑氏家族述略,《郑氏规范》剖析、家法与法律的互补,《郑氏规范》与明代法律等。


姜玉峰博士撰写的《立德树人——传统家训中的德育思想及其继承转化》一书,研究了传统家训德育思想的基本内涵及其主要特点,并对其继承转化的理论基础和现实路径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