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宽宽、冯昊青:《“技进乎道”:中国传统伦理与道德的结构性张力》

近日,浙江师范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冯昊青教授、陆宽宽博士所撰写的《“技进乎道”:中国传统伦理与道德的结构性张力》,其主要观点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1年第4期转摘。

 



该文以探究“伦理”与“道德”的关系为切口,在中国传统文化“一个世界”的语境中发现一条“由伦理而道德”的方法论进路——“技进乎道”,即人可以通过对“礼”的实践而通“道”,通过对“道”的体悟和坚守而有所“得”(“德”)。这条路径不仅化解了外在伦理与内在道德在结构上的张力,而且强调了道德的养成需要伦理的实践,从而能够更好地把握道德教育的规律。

 


据悉,《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创刊于1984年,原名《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曾多次获得各项荣誉称号,荣获“华东地区优秀期刊”称号,进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重点建设的“中国期刊方阵”,在全国高校学报评优活动中连续三届被授予唯一“特别贡献奖”,与《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并称社会科学文摘期刊的三个重镇。

 

【说明:本文完整全文载于《浙江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02期。为便于阅读,我们于此处省去了原文中的注释和参考文献。如需引用,请务必查校期刊原文。】

_技进乎道_中国传统伦理与道德的结构性张力_陆宽宽.pdf